很慶幸自己是一個數學很好的女生,特別是發現原來大部分的女生很討厭數學的這一個事實。

高中數學老師是出了名的嚴格,除了考試多以外,每天也總是有一份數學試題的回家作業,高中念的是文組女生班,很多人的數學在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慘不忍睹了,等升上高中後,更是學數學如見牛鬼蛇神一般。面對繁重的數學課業,通常是隔天一早到校,趕快抄同學答案,好如期交差,所以早自習特別忙碌,總是可以看到一份陳心地的考卷旁圍了兩三位同學,抄筆如雨下,寫完後再傳給下一組等待抄寫的同學。沒錯! 我就是少數供給答案的供應商。

從以前我就不覺得數學可怕,總覺得解數學題目和偵探破案沒什麼兩樣,就把自己當作名偵探柯南一樣,解題當破案。在數學題目裡,每一句話都是一條線索,從線索裡面去找出和兇手的關聯,兇手就是答案,抽絲剝繭,自然可以破案。這是一場偵探遊戲,有時候會遇到非常艱難的案件,狡詐的兇手,會失誤抓錯兇手,寫錯答案,但改錯訂正後,還給答案一個清白,下一次也就能提高破案機率。 

後來長大後發現,學數學不單單是玩數字遊戲,更重要的是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從解數學的過程中,除了提高邏輯能力,還能開發思考和分析過程,學數學解決的不只是數學題目,更是未來面對困境時的決策能力。

 

如何解決問題: (摘自第56號教室的奇蹟)

步驟一: 理解題目(把鉛筆放下)

(1)   蒐集相關資料

步驟二: 選擇合適的對策

(1)   付諸行動

(2)   選擇運算方式

(3)   畫圖

(4)   先猜測再檢查

(5)   找出模式

(6)   製作圖表或表格

(7)   邏輯推理

(8)   反推

步驟三: 解題(拿起鉛筆)

步驟四: 分析

我的答案合理嗎?


 在閱讀完<第56號教室的奇蹟>時,驚訝的發現學生時代自己在學數學的方法就是照著此四步驟,後來出社會面對問題時,思考解決方案也往往從該四步驟依序釐清解決。而現在,我成為一位家教老師,也將教會我的學生,如何善用此四步驟,學習獨立思考,解決現在的數學問題,面對未來的人生難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 tu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