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小時候,老師曾說過,感恩的話說再多都不嫌多...
但是那時候的懞懂,無法體會真意,最近去上了卡內基,其實那些道理我們都懂,有些也早已經實現於生活中,但是仍然有不足之處,很感恩那時候的一鼓作氣,要丟下近三十大洋的鈔票,真不是簡單的事情,那動機其實就一個詞可以道盡,一個想改變的心。
這幾天去學校代課,八班,一個上學期因為遲到嚴重的壞習慣,讓我煞有其事的訓話,遲到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習慣,但是不守時的下場,恐怕很難以衡量機會成本,有的班級因為領導者的主動與積極,即便老師請假也能夠自行運作,但有的班級卻不能,這一班剛好就是這樣的班級。這天,幫他們復習了柱體表面積單元,也用心地抄下筆記給大家,後來考試的成績,有三成不如預期...
一個上課愛看小說的女孩,跑來問我,他們導師會如何處罰,十分擔心的模樣,快要眼紅與哭泣,面對他的行為,上課不專心,看言情小說入迷到一種境界,下課不愛和同學玩耍,自然課還因為實驗無聊,把小說拿出來看而被老師沒收。
過去,我也曾經是個愛看言情小說的女孩,一個晚上可以嗑掉十本小說沒問題,看頭尾翻中間,標準化內容都可以背了,我的近視就是躲在棉被裡看出來,說真的,看這些書不怎麼營養,唯一的好處是閱讀速度變快了,很容易就可以抓到書的重點,但是這個壞習慣很容易榨光所有的空閑時間,上了大學,因為課業與打工和社團的多采多姿,也就戒掉這個壞習慣。
她,也只是一個愛做夢的女孩,透過言情小說來幻想那美妙的愛情,但早熟的愛情需要青澀與單純的滋潤才顯美好,現在有太多的言情小說充斥許多重口味的畫面,和早期的瓊瑤小說,文筆真的差很多,興趣如果剝奪讀書的時間,無法分辨先後順序,如果因為沒有耐心而提早放棄數學等需要動腦筋的科目,後悔,是無法言語,縱使我道了幾十遍,若這個女孩沒辦法改變思考,那,面對於不及格的壓力永遠也無法減輕,那種恐懼是因為不夠努力而產生的憂鬱。
後來,為了鼓勵那群考不好的孩子,放了 永不放棄的影片給他們看,教練要一個球員背上一個一百六十磅的球員,進行死亡爬行,矇着眼卻因為教練的鼓勵,超越百米的爬行,教練的鼓勵聲激勵的教室裡的學生,看到他們的反應,似乎有感動到,但,有多少作用我不知道,就如同我去上卡內基一樣,我想要學到一些東西,所以拚命地發揮我的熱忱,以往冷漠的態度,也轉為主動積極者,默默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長,這背後,是因為我知道,內心渴望轉變的一顆心,也希望這群孩子,表現好的同學,能夠喚起多一點改變的心,學習對同學具有同理心與耐性,給予同學協助,表現差的,永不放棄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學業,讓人生不後悔。
後來,聯絡簿上收到學生的祝福,真的很開心。
有位叫做欣甯的小朋友特地寫卡片給我,這一句簡單的謝謝,讓我的心充滿溫暖與喜悅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 tu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