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個月來,去國小幫一位體育老師代課,繼高年級自然課、六年級班導、四年級班導、三年級班導,這個課程真的很不太適合我的感覺。

但是經過兩個禮拜和學生相處,發現愛上與學生上課的感覺,讓我回想過去自己是小學生的時候,那時候覺得國中、高中還有大學都很遙遠,一轉眼間就已經大學畢業很多年了。

那天,到了教室幫他們上起健教課程,看到有位學生被孤立在旁邊的座位,這個學生很好動,嗓門很響亮,所以被老師特別關照,上體育課的時候,會很主動幫老師管秩序,只不過因為脾氣很衝,所以一不小心又跟同學起衝突....

其實我很不喜歡把學生特別孤立起來,因為那樣的安排會讓學生感到他也所不同,也會對於自己的行為做一個理所當然的註解,但充其量,這個孩子也只是比較好動而已。

又有天,有個孩子跟同學吵了起來,眼淚都快狂飆出來。當我把他們找來,我問那位快哭出來的孩子。

我:你覺得很委屈,為什麼呢?
小哭:因為剛才被同學辱罵,我被罵成是狗,覺得很難過。
罵人的小罵:因為剛才小哭和小玩在走廊和樓梯推推拉拉,我擔心他們發生意外,提醒他們,但是小哭都不理我。
   所以我才罵他是狗,在那邊亂吠亂叫。
我:那小罵你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了嗎?

我:為什麼要推推拉拉呢?
小玩:剛才交考卷給老師的時候,小哭故意不讓我繳卷,所以我推了他。
我:小哭,你說,是情勢這樣的嗎?
小哭:那是因為我要問老師關於考卷的問題,所以我才跑到前面去,我又不是故意要檔他的路。
我:小玩,你有沒有發現你誤解別人了!而你,動手就是不對喔!
小玩:恩恩!對不起。
我:小哭,你還難過嗎? 你知道同學的心意嗎? 
  小罵因為想要提醒你們不要在走廊和樓梯玩耍,才用激烈的言詞。
  小玩因為不知道你想要做什麼,所以才會誤解你,但小玩是不該推你,而你也不該回手喔!

很多學生都有溝通不良的問題,關心同學,卻常常不表達出來或者用錯的方式表達。
不只是學生,其實很多大人們也會遇到很多關於溝通的問題。
只是,我們要怎樣去面對自己,願不願意多一點體貼的心,多一點讓進步的心。
這樣才能夠學習溝通,和人相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 tu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